书坡先生

【原创】中巴友谊地久天长


就说那秦巴去了刘中的府里头快有一年了,平日里做事勤快得很,脏活不怕累活能扛,活脱脱一副劳模的样子,一个月下来俸钱其实也没多少,但他就觉得心里头特别满足。


人刘中老爷可是文曲星下凡,天上的星宿,他得幸在这侍奉着,那是修了几辈子的福。最乐的还是侍候老爷读书。老爷是个文人,自然有文人的风骨,除了为民勤事外,私底下也写些文章作些小画,他就在一旁替老爷磨墨打扇也好,反正会央求着留下,然后盯着老爷读书作画。


这么一下来刘中也吃不消,每次来了点写写画画的兴致,刚屁股挨上凳,就感受到了那种小动物一般的跟随的眼神,搅得他心神不宁。后来总算找到了法子把人给支走,自己也乐得一段清闲舒坦。


这法子其实也简单。


刘中他念着秦巴也是个读书人,便直接每月给他一大摞书让人捧回去看,看完了也不必还,若嫌不够还能来索要一二。


这对于秦巴来说又是一大恩。要知道,他从前哪摸过甚么装订成册平平整整的好书,穷人家的小孩,大冬天还得踏着破草鞋去地主家里求那一两本书,接下来半年好好珍藏着,翻来覆去地读,时限到了再不舍地还回去。


有了爱好的事情做,自此秦巴也不再每日闲了下来就整天巴巴地盯着他家老爷了,做完一天的工便闷在自己屋里读书,估计整个县太爷府中,灯灭得最晚的家伙,是他和刘中得轮着来任。


这年刚好到了科举年。


秋八月正是丰收的时候,寻常算是秦巴最忙的时候,自从进了刘中府里头,反而闲下来。


那日桂宫还寒寒地晾在天上,偶尔飘几抹丝状的散云遮下光芒,月色倒还是不错。秦巴便捧着一部《国语》坐在屋前的石阶上看,过了一个多时辰,见月亮也已升到了东北,便打算回屋休息。


正转身,院门就被叩响了。


这时候人人都已经就了寝,哪还有人这时候来敲门,怕不是鬼怪妖精之类的东西。还好秦巴算个胆大的,轻手轻脚摸到了院门边,小心翼翼开了门。


“秦巴,做什么呢,鬼鬼祟祟的。”迈步进来的人是刘中,男人头发散着披在背上,穿着淡青色的里衣,一件墨色羽衣披肩,一副随随意意的样子,朝着躲门后的秦巴勾唇一笑。


“老爷!”秦巴见来人是自家恩人,迅速收了防备,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边解释边引着刘中进屋,“这不正准备睡,突然您敲门,就给吓着了。”


两人在屋内坐下,刘中也不拖沓,直接开门见山说了来意。


“再过半个月就是秋闱了,你有想法吗?”刘中看着秦巴,缓缓道。


“想过。”秦巴也不犹豫,直截向刘中坦白了想法,“但盘缠不够,还欠着老爷的恩,想着还是算了。”


“麟县距省城也就三四日脚程,你若真想去试上一试,我准你半月的假如何?”刘中紧忙接道,看秦巴面带了些迟疑,又加了一记重码,“若是不够盘缠,你先从我这里借些去,到时回来从你月俸里头扣可好?”


“老爷…”秦巴又正准备跪下谢老爷的恩,突然想到一年前老爷的话,生生扼住了压低重心便想跪的动作,只合拳朝着刘中深深一拜,“谢老爷大恩!”


揭榜的时候,刘中都没敢想他能排到榜上的前十,再看平时同乡人里头生活比他优渥的贵胄子弟个个名落孙山,不由大喜,连日紧赶慢赶回了刘府,去给刘中报这喜讯。


在道上的时候刚好逢着半月未见的刘中穿着官服由县衙回府,秦巴忙快步追上,轻唤了两声老爷。


闻着了熟悉的磁性男声,刘中想也不用想就知道是那家伙回来了,便转身去迎,被那快速赶上的家伙撞了个满怀。


还好刘中是武将世家里头出的文臣,身体素质尚佳,忙搂住男人的腰将其带回了重心上。怀里的男人忙挣出来,替他整整被揉得皱巴巴的官服,才不好意思地低声讷讷道,“老爷,我中举了。”


其实青年也就二十出头的年岁,比刘中小了三年,这幅样子已算是不能再稳重了,看得刘中都有些心疼。


“开心了笑便是,拘拘束束地做什么?”刘中没忍住揉了揉比他矮了小半个脑袋的青年,温柔笑道,“中了举是喜事,苦着张脸,难不成是愁没能考到第一?”


当即没敢再讷着脸,秦巴欢欢喜喜地扯着刘中的衣袖和男人讲述一路上的见闻,不再仅仅以一个低微下人的身份。


tbc

评论(3)

热度(14)